法國美食圓夢之旅

文◎于美人

之一:吃掉十顆米其林星星
多年前曾經有位電視製作人曾經跟我討論過某個全新美食節目的企畫,他當初的構想是找幾位生面孔的美食家,去台灣各大小餐廳『微服出巡』,根據種種指標,挑選出台灣最好的餐廳,最後把『密訪過程』製作成電視節目,由我負責主持。

這個節目企畫案最後是不了了之,因為我們認為在台灣要找到讓人信服、擁有社會公信力的美食家真的不容易!就算能夠找到幾位美食家,他們也絕對不可能是店家認不出來的『生面孔』。而且製作人認為:『如果我真的在節目挑選出台灣最好的餐廳,那我可能會把那些沒上榜的餐廳全部都得罪光了!』

雖然我們沒辦法做出『誰是台灣最好的餐廳』之類的電視節目,但是我至少可以靠著《米其林指南》來知道『誰是全法國、甚至全世界最好的餐廳』。我第二趟的法國之行,就是被《米其林指南》所驅使著,這算是我的『法國美食圓夢之旅』。

先簡單介紹一下《米其林指南》好了!這是由世界知名的法國輪胎公司米其林(Michelin)所製作,它是目前全世界最重要的餐飲指南。由於此本手冊沒有任何商業廣告,訪問任何餐廳都堅持自行付費來維護評選過程的公正客觀,所以多年來建立起一個非常嚴格的餐廳評鑑制度。

《米其林指南》的餐廳評選從一九二六年開始就一直只區分成三種等級,分別是一顆星(Very good Cooking)、二顆星(Excellent Cooking)以及代表最高榮耀的三顆星(exceptional cuisine,worth the journey)。在二○○六年的米其林指南中總共選出了五十二一家好餐廳,其中榮獲三顆星的餐廳有二六家、二顆星的餐廳有七十家、一顆星的餐廳則有四百二十五家。聽說百分之八十的法國人,畢生心願就是夢想吃一次三顆星的餐廳,我想這應該叫做『雖不能至,而心嚮往之』。

說實在話,我這趟法國行就是衝著這『米其林星星』而來,而且我在台灣早已經把功課做好(唉──我求學時代也從未如此認真過!),花了很多時間請教許多法國美食專家將這些夢幻餐廳的背景資料、來龍去脈全部搞清楚,而且還做了無數次沙盤推演,希望就是要在兩週的法國行中『循序漸進』地吃掉十顆『米其林星星』,讓我的美食願望滿足到最高點!

這讓我得意忘形至今的十顆『米其林星星』是如何來的呢?以數學式來表示,就是『1+1+2+3+3=10』,這就是代表我此行一共吃過兩家一顆星餐廳、一家二顆星餐廳還有讓我此生難忘、值得一提再提的兩家頂級三顆星餐廳,啊──我真的是太滿足了!

之二:吃到藝術家做的菜
來到皮耶‧加尼葉餐廳(Pierre Gagnaire)吃飯,是我此生最興奮、最難忘的用餐經驗!雖然我的周遭朋友不知聽我說過『皮耶‧加尼葉食記』多少回,但我還是迫不及待想要與您分享這次用餐的心得報告,而且我還要把最想要炫耀的部份告訴大家:『我見到皮耶‧加尼葉先生,而且還跟他合影留念囉!』

皮耶‧加尼葉先生是我心目中的『廚神』,他的餐廳是巴黎七家米其林三顆星餐廳之一,同時也是二○○六年全球排名第三的超級餐廳。

皮耶先生是法國新料理主義的代表人物,他的個性強烈、廚藝十分個性化,儘管經常會引起人們喜惡兩極化的極端反應,但是大家都公認皮耶‧加尼葉先生的廚藝是灑脫中帶點自我約束,手法是嚴謹裡藏著瘋狂創意,早已到達其他廚師望塵莫及的藝術層次。

在前往用餐的那天,巴黎下了一場傾盆大雨,我與James坐著計程車在巴黎街頭苦尋不著,經過一番折騰,才發現外觀低調、毫不起眼的皮耶‧加尼葉餐廳。走進門後,我發現餐廳裡頭也是十分低調,裝潢擺設是清一色的灰色與原木色系,毫無印象中三顆星級餐廳該有的金碧輝煌。

來此之前曾經讀過一篇〈皮耶‧加尼葉餐廳服務很差,請務必忍耐〉的英文資料,但是在親身體驗之後,我覺得這裡的服務不但不差,而且還稱得上是米其林三顆星級的頂級服務呢!

我可以舉當晚發生的一個實例來佐證皮耶‧加尼葉餐廳服務真的很棒!話說我在巴黎這段時間,總是把自己觀想成『微服出巡』的米其林密探,把握用餐之間的空檔時間用筆記錄下我的用餐心得。

但是當我來到皮耶‧加尼葉餐廳時,居然興奮到忘記帶筆記本。於是我只好把餐廳裡的菜單卡當成筆記本振筆直書,當我忘情地寫到菜單卡的最後一行時,外場經理居然在第一時間、天外飛來兩張筆記紙,而且還對我微笑致意。

想想看,這是多讓我驚訝的頂級服務啊!您要知道當天晚上皮耶‧加尼葉餐廳可是高朋滿座,外場經理是全場穿梭,不疾不徐招呼每一桌的客人,他究竟是何時注意到我正在振筆直書呢?就算他一直在偷瞄我的一舉一動,但是他又是如何抓準我寫到最後一行的時機才出手呢?而且他把筆記紙遞給我的神情是多麼地優雅、多麼地自然,贏得我的會心一笑,讓我知道原來頂級服務就是如此境界!

我試著不要按照當日的菜單來敘述當晚的盛宴,因為擔心您看到整篇XX佐YY配ZZ類似『化學方程式』的飲食流水帳,會讓您倒足胃口,進而否定我心目中的天下第一餐廳,所以我還是選擇用當天的心情來介紹當晚的菜單。

先說皮耶‧加尼葉的特別之處,他的絕活就是『顛覆您對美食的所有認知』。他最擅長在一道菜內呈現出三─四種讓您完全無法聯想在一起的食材,同時他的烹調步驟也是讓您完全猜不出來!我想這就是一種藝術境界,皮耶‧加尼葉所呈現的菜餚總是讓人讚歎、完美到無法置信!

美食要配美酒,很多想要一圓米其林大夢的朋友總是擔心自己不懂酒,要如何享用米其林餐廳呢!其實真的不用擔心,皮耶‧加尼葉餐廳有四位侍酒師,他們擁有絕佳的專業,絕對不會故意坑人,所以我們要相信侍酒師的專業,無須不懂裝懂。當晚侍酒師推薦給我們的酒是二○○三年份的 Saint Joseph A Perrt,配上當日的佳餚真是相得益彰!

在享受人間美味之時,我也注意到他們的廚房,我特別要求進入廚房參觀,他們也欣然同意。皮耶‧加尼葉餐廳的廚房總共有十八位廚師,一個晚上要提供五十人份的餐點。

廚房工作人員都是訓練有素的年輕人,而且廚房動線設計極佳,這使得他們忙中有序,個個模樣優雅,絲毫沒有忙亂的感覺。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家餐廳無論服務人員與廚房工作人員,每個人走路的姿態都格外優雅,好像巴黎時裝模特兒在走伸展台一般。

最後我要隆重介紹皮耶‧加尼葉餐廳最有名的『餐後甜點』,這是由七道單品所組成的馬拉松式餐後甜點,但是不知道甚麼原因,或許是因為我們是個頭較小的東方人吧?這次只吃到五道單品甜點,就算是少了兩道甜點,但是我也是吃到喘不過氣來,每上一道甜點,我就像小女孩般雀躍不已。

這五道單品甜點是一個美麗而喘不過氣的句點!我只能說皮耶‧加尼葉先生真的並不只是一位善於做菜的頂級廚師,他根本就是一位吟詩作畫的灑脫藝術家。能夠吃到一位三顆星級的頂級藝術家所做的菜,我是何等三生有幸啊!

之三:Le Cinq完美的Ending
Le Cinq餐廳是我『中場休息三百天』行程的最後一站,沒有比美食、美酒更棒的Ending了!吃完這一餐,我就要回到台灣,回到我的主持工作崗位,開始度過我的人生下半場。

Le Cinq是法文的數字『五』之意,它是老字號的米其林三顆星餐廳,因為它位於世界最好的飯店:巴黎四季飯店(Geroge V Paris)裡,擁有全世界最好的廚師與侍酒師,聚集這種種優勢,所以就算稱Le Cinq為世界上最好的餐廳也不為過!

讓我感到無比幸運的是在那個難忘的下午,我們一行人居然見到了了Le Cinq餐廳的『黃金三角組合──主廚、侍酒師、餐廳總管』。

主廚 Philippe Legendre是歐洲餐飲界的名人,侍酒師 Enrico Bernado則是二○○四年全球最佳侍酒師,餐廳總管Eric Beaumard曾是一九九八年全球最佳侍酒師亞軍,我真的非常榮幸可以一口氣見到這三位餐飲界如同神話般的傳奇人物,所以這一餐的豐盛精采就不再贅述了!不過我必須先提一下我們在Le Cinq酒窖的參觀行程。

●傳奇地下酒窖
我猜想也許是我仰慕的表情太過生動了,感動了侍酒師,所以他竟然給我一個罕見的特權,邀請我們參觀從不對外開放的傳奇地下酒窖。

我們穿過曲曲折折的龐大廚房,搭乘一台非常狹小、只能容下兩、三人的專用電梯,緩緩降至地下數層的酒窖中。

清涼乾陰的地窖裡,藏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五萬款名酒,此處酒種的完整豐富程度,足以傲視巴黎所有的三星餐廳。

我們看到各種年份的 Roman-Conti、被稱為酒國傳奇的一九四五年Mouton-Rothschild與一九八二年的Ptrus。另外還看到全球酒迷們夢寐以求的夢幻至尊酒款:一八三四年份的Madre呈現在我們的眼前,此時我覺得自己好像是來自波斯的阿里巴巴,無意中發現四十大盜的藏寶窟。

●和解共生的絕世好菜
這頓晚餐,我們總共吃了四小時,每分每秒都非常精采,每一口都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那道『布列斯雞燴布列塔尼藍龍蝦』更是讓我難忘至今,讚不絕口的菜餚。

『布列斯雞燴龍蝦』到底有多特別呢?首先這道菜的兩個主角:布列斯雞與布列塔尼藍龍蝦是法國當紅的明星食材,而且讓雞肉與龍蝦『聯袂演出』向來是法國料理非常罕見的烹調方式。最重要的是這是主廚 Philippe Legendre先生集一生廚藝大成、足以呈現其寫實風格的最拿手菜餚。

這道菜可以吃到宛如豆腐般柔嫩的布列斯雞肉與鮮美濃郁的布列塔尼藍龍蝦,兩種原本不應該『作伙鬥陣』的食材在這道菜餚中意外地『和解共生』。而且最有趣的是:當我們在享受此等人間美味時,有兩位不應該同桌吃飯的大人物,居然也出現在Le Cinq餐廳裡頭。

這兩位大人物是法國春天百貨的老闆與路易威登集團(LVMH)總裁,他們是眾所皆知在商場上互不相讓的時尚界死對頭。但是他們居然在這裡同桌吃飯,在享受Le Cinq餐廳的絕世美食時悄悄達成了共識。

讓我驚喜不斷連的Le Cinq餐廳,在最後一刻的餐後奉茶依舊給了我一個永誌難忘的大驚奇!原本我還以為他們會提供傳統的歐式茶葉來畫上此餐的休止符,但是我萬萬沒想到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是帶有濃厚中國風味的普洱老茶。

侍者提供了好幾種年份的普洱老茶讓我們選擇,其中最老的年份居然是一九五八年。在那個時候,中國大陸還在忙著關起國門,悶著頭搞大躍進運動呢!孰不知,中國的頂級普洱茶已經被法國佬悄悄地珍藏了起來。

侍者泡普洱老茶的動作可是一點都不馬虎!看到一位法國人用非常純粹中國式手法沖茶,還用漏斗來精確計算沖泡時間,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喝完這壺驚喜的普洱老茶之後,我們依依不捨地走出Le Cinq餐廳,香榭大道的夕照令人醉,在溫煦舒服的巴黎春光中,我察覺到我的嘴角掛著微笑、眼角卻掛著淚痕,為何流淚呢?那是因為我的人生下半場即將開始,為何微笑呢?那是因為我知道我的人生上半場已經了無遺憾!

─ 本文摘自第643期《皇冠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o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