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離記意

文/胡慧玲

首先是在網路上,讀到張茂桂教授的〈爺,讀您親編的族譜〉,文章起頭:「爺好!我來給您燒根香,和您說些話。我是您大兒子伯華和媳婦彩仙排行老三的兒子,茂桂。我是在台灣楊梅出生的,現住在汐止,今年五十二。以前小時候在平鎮、楊梅家裡過年的時候,大家必須先給您和奶奶燒香磕頭,才能吃年夜飯……」說書 般,向尊長報告這一房,近六十年的流離和記意。讀來心頭怦怦響,那是我以為略知一二,實則異常陌生的經歷和傷痛。

於是得知,有《流離記意─無法寄達的家書》這本書,淵源於「榮民與家書徵文」活動,從兩百零四件來稿中,挑選結集。張茂桂說,這活動的原始構想,是陳德 愉、黃洛斐、范雲和他,感同身受很多外省人第一代的家、家鄉的複雜情感,那種因為長時間「隔離」,進而「渴望返回」,或終也「難以返回」的強烈力量,在眼 前政治不安與詭譎的時代,沒有被適當的認識…

姜思章先生的序,〈從流離到團圓─一個大陸來台老兵的親身經歷〉,講1950年5月,他十四歲,是浙江省舟山群島岱山島的初一學生,如何在放學返家途中被 「拉伕」,如何被押上駁船,極度超載的輪船,緩緩開往台灣時,碼頭上擠滿哭泣、哀求、詛咒的婦女,來尋找父兄、丈夫和兒子,他在人群中,也看到聞風前往找 尋他的,大腹便便的母親。

字字血涙。讀至此,掩卷,忖思,若我是他,會如何?姜思章在軍隊裡當兵受訓,夜裡常常和同學相擁而泣。有一天,他在《中央日報》的廣告欄,看到找他的啟 事,說可與某某人聯絡。於是透過香港、上海的親戚,他輾轉寄出了第一封家書。之後,略知家裡情況,祖母因長孫突然被捉,中風倒地,臨終前不斷呼喊他的名 字…

兩岸情勢益發嚴峻,通信已不可能;姜思章因不堪種種折磨,逃兵,被判軍法,坐了三年牢;在那邊,家人被打入黑五類,父親被批鬥、遊街示眾,妹妹被發配北大荒。

姜思章的遭遇,應該是成千上萬人、大同小異的經驗。特別的是,他不向命運低頭,排除萬難,繼續透過各種管道,嚐試各種方式,要和家人聯絡,終於在32年 後,再度收到家書。也在1982年,台灣仍處於戒嚴,冒險經香港、澳門、上海、寧波、而沈家門、岱山島,與家人聚首。「有人從台灣回來了!」他的歸鄉,轟 動全島,十幾里遠的人都趕來探聽台灣的親人…

返台後,他幫忙轉交書信、刊登尋人啟事,此地的人礙於政治高壓氣氛,並未像他那樣積極。1987年2月,民進黨發起「自由返鄉運動」,原本目標是被列入黑 名單、滯留海外不准回台的政治異議分子,以及原住民不能自由入山問題,姜思章說,因成效不佳,他乃建議以退伍老兵返鄉探親為先發訴求。於是結合退伍老兵、退休公教人員組成「外省人返鄉探親促進會」,展開轟轟烈烈的老兵返鄉運動。這段歷史,是台灣八O年代以降社會運動的重要一環,時日較近,我們或多或少參與 了。我曾想,殘暴不人道,是那個政權的特徵。

我十五歲北上就讀,行前,父親並未叮嚀我認真用功小心保重,他只說一句話:「不可以交外省男朋友!」我默不吭聲,腹語是:「哼,我偏偏要!」父親的交代,反應了他對統治者的厭恨態度。彼時我對外省男人,印象非常好,記得菜市場旁、大葉欖仁樹下,我自幼流連的那家漫畫租書店,老芋仔老闆,高大挺拔腳微跛,對 妻子溫柔體貼、對子女呵護備至,正是我心目中的伴侣典範。

到台北賃屋而住,一個人打點食衣住行。冷冷的雨夜,常在巷口麵攤,吃最便宜的陽春麵,和麵攤老板──依例都是單身退伍老兵,聊天話家常,他們一講起故鄉,濃濃的鄉音沒完沒了。那時我還沒接觸過台灣史,只覺得那些擺麵攤的老兵,是全宇宙最孤單的人。

但白天在學校,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上自校長、教官、老師,下至許多出身貴族私校的同學,他們講話的姿態和內容,迥異於我在後山的經驗世界。我進入我所陌生的統治階層,和日後我才明白的、所謂的文化霸權,他教你輕忽和鄙視自己的語言、土地和族群。

流離,幾乎是20世紀的主題。讀《流離記意》,數度掩卷。忍不住偷偷慶幸,還好,我不曾受這種流離的苦難。雖則,我們受的苦難,是另外一種,比方說,在自己的土地上,當異鄉人。

范雲在策畫者私語中說:「每一個外省第一代,背後都有一個破碎的家庭。每一個『他們』的心底,都有一個持續三、四十年隱隱作痛的創傷…」沒錯,但是,文句中的外省兩字,若改成台灣人或原住民,亦然,破碎和創傷的形式不一而已,這是極權統治下的普遍現象。

因此,我以張茂桂的話,時時自勵:「對於別人的情感與意義世界的否定,其實也就是對他人的直接壓迫,這和其他形式的壓迫是一樣的。」范雲說的好:「如果我 們還有一顆柔軟的心,願意聆聽這些來自記憶的石牆,悠遠卻依然迴旋不去的聲音;那麼,這些聲音,終將以『未來』之名,改變我們,以及我們所身處的社會。」

書名:流離記意─無法寄達的家書
作者:外省台灣人協會策劃
出版:印刻
(本文刊登於2007年12月號《人本教育札記》)


╔═════╗
║▓ 編按 ▓║
╚═════╝

寫給台灣的情書: http://blog.roodo.com/michaelcarolina

閱讀過期南方人文報:
http://epaper.pchome.com.tw/adm/brief_left.htm?s_code=0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o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