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通知朋友來探病嗎?

前幾天我父母的好友:劉伯伯去世了。除了為他的逝去感到悲痛之外,老媽同時也對於劉伯伯非常地不諒解!

為何不諒解呢?那是因為劉伯伯生前最後兩個月都是住在台北榮民總醫院,而榮總正好就在我家附近,所以老媽覺得劉伯伯實在是很不夠意思,居然如此見外,不願通知朋友們去探病。

正當老媽正在生氣的當頭,記性比較好的我特別提醒她一件事情來澆熄她的怒火。話說,今年四月份我老媽也曾經因為開刀而住進榮總,但是她住院之前還特別打電話跟我警告,千萬不能將她住院的事情告訴任何人,尤其是我的老婆與大嫂,絕對不能讓她們兩人知道。

我覺得這是強人所難的不合理請求,我覺得像開刀住院這等大事,因為種種顧慮不讓朋友知道也就罷了,如果連家人都不能知道,那實在是太誇張了!於是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當場跟我老媽嗆聲了起來。

「媽~,請給我一個『不能讓家人知道的理由』好嗎?妳為何不願意讓妳兩個媳婦知道呢?她們也是家人耶~」我大聲地向我老媽抗議。

「笨蛋~問題就在於:如果讓你老婆知道、或者是你大嫂知道的話,那麼不就等於親家們全部都知道了嗎?如果親家們來醫院來探病,請問我這輩子要如何還這個情呢?」即將進入開刀房的老媽居然中氣十足地大聲嗆我。

「總之,如果你敢把我開刀的事情告訴她們,那我們就斷絕母子關係!」老媽對我冒出如此離譜的警告之後,就大聲地甩我的電話。

老媽的警告電話讓我當場陷入了兩難。難處(一)母命難違:我老媽已經千交代萬交代、甚至連「斷絕母子關係」這麼恐怖的話都祭了出來,我真的該順她的意來隱瞞她住院開刀的事情嗎?難處(二)搞不好這只是我老媽因為即將開刀、一時心情不好所講出的客氣話罷了。如果我真的不把這件事情告訴其他家人,到時會不會被冠上「老母生病,家人卻毫不理會、泯滅親情」的不孝指控呢?

不過我陷入兩難時,我突然想到幾件很好笑的事情。去年我的岳父住院開刀時,他也是跟我老媽一樣百般隱瞞,直到現在,我父母還是不知道我岳父去年曾經住院過。再者,家兄的岳父前幾年住院時,也幾乎跟我老媽同出一轍,一直苦苦隱瞞到出院康復之後,才將自己的病情昭告天下。

我想這些長輩們苦苦隱瞞自己病情的原因不外乎是怕給別人帶來麻煩,深怕欠下人情,導致這輩子都還不了這個情。這似乎是所有老人家們的通病,以及為人晚輩者屢屢遇上的難題。

不過您知道我後來如何處理這個兩難狀況嗎?自從家母甩我電話之後,我就立即打電話通知所有家人、開始安排探病輪值表,當然~為了給家母一個面子,我也希望大家先不要跟親家公、親家母透露家母的病情,免得她在開刀後恢復期中又被「這輩子都還不了這個情!」的奇怪思想所困擾著。

當家母動完手術之後,身體真的非常衰弱,所以在榮總又多待了一週才能出院回家。但是在住院期間,當老媽看到眾多家人們排班輪流地守護著她,尤其是我老婆與我的大嫂更是不辭辛勞、日日夜夜地照顧她,她應該會倍感安慰地說:「有此好媳婦!夫復何求啊!」

但是老媽卻忘了在病榻中讓她最感動的兩個人,卻是當初千交代、萬交代、不能被告知的兩個人。當然~我想家母更不記得她曾經咬牙切齒地警告我:「如果你敢把我開刀住院的事情告訴別人,我就跟你斷絕母子關係!」。不過這也罷了,為人子女者,有啥好計較的呢!

總之,我以上的故事想必也曾經發生在很多讀者朋友的身上,因為長輩們總是習慣擔心「欠別人一個人情」。所以總是喜歡百般隱瞞病情、不敢叫任何人去探望他。就像剛往生的劉伯伯一樣,當自己孤拎拎地離開人世之後,還換來眾多沒見著最後一面的朋友們不諒解。

最後用我那向來豁達的帥氣老爸就此事所下的註腳來當作本文的結尾。我老爸後來在我媽完全康復之後,他跟老媽苦口婆心地開示:「黯~(類似髒話的豪邁發語詞),以後別再講『這輩子都還不了這個情』之類的笨話,妳以為妳的『這輩子』還很長嗎?就算這輩子還不了,那就等到下輩子再還也無所謂啊!」

《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第435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o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