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喜歡一部巴西電影,是根據巴西當紅二重唱、拉丁葛萊美獎得主傑傑狄卡馬哥和路西安諾兄弟(Zezé Di Camargo & Luciano)真實故事改編的『2 Filhos de Francisco』,是巴西25年來最賣座電影,並在2006年代表巴西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片名直譯就是『法蘭西斯的兩個兒子』,雖然代理的片商取了個很好聽的名字,只是不知怎麼一時間無論如何也想不起來。

傑傑狄卡馬哥和路西安諾的父親叫法蘭西斯,是個非常熱愛音樂的人,從孩子沒出世前,就開始做著美夢,終日放著老舊的收音機,希望自己孩子有朝一日能栽培成偉大的鄉村歌手;兩個兒子在父親的鼓勵下漸漸長大,也展露對歌唱的興趣,於是法蘭西斯將當佃農的微薄收入,傾家蕩產買了把舊的手風琴給老大,給老二則買了吉他,村裡人都笑法蘭西斯瘋狂,但是兩個男孩從五音不全受人訕笑開始,漸漸在車站走唱中練出熱情美妙的歌聲,意外聽到這對小兄弟歌聲的經紀人,立刻知道這是天上掉下來的橫財,就半哄半騙順著法蘭西斯希望兩個兒子將來成為天王巨星的美夢,把這對才十來歲的孩子帶上路,逼著他們踏遍全國走唱當搖錢樹,原本說好會天天打電話的,卻音訊全無;約定回家的時間到了,也沒有依約帶他們回家,等到經紀人幾個月後終於帶疲憊的小兄弟回家時,望眼欲穿整天以淚洗面的母親,無論如何也不願意再讓他們上路去吃苦,即使全家餓肚子,不得不放棄歌唱的夢想也在所不惜。

當然,母親後來還是抝不過丈夫,經紀人,還有兩個兒子的哀求,再度讓他們上路,也因為這樣,這對兄弟檔才有機會真正登上大舞台發光發熱,但是這一次,洗心革面的經紀人,不但付起代替父母照顧的責任,一路上也讓這兩個孩子時時打電話回家,只是好景不常,內向的弟弟卻在這時遭意外喪生。

兩人組只剩下哥哥一人,孤單地繼續向鄉村歌手的目標前進,終於等到唱片發行的時候,傑傑的唱片卻乏人問津,看不下去的父親偷偷將一整個月的薪水通通換成銅板,站在公共電話旁邊,逼所有的人都打電話到電台點播,薪水雖然花完了,卻換得一首點播冠軍金曲,從此才算終於熬出頭,最後跟不諳音符的小弟,克服萬難結成新的二人組。

沒有手機可以跟家人連絡,點播歌曲要排隊打公共電話,金曲排行榜不用簡訊投票,那真是對年輕人來說很遙遠的時代啊!

但是從來沒有改變的,是父母有時難以理解而且自相矛盾的愛,難以理解的是對孩子的未來近乎無理取鬧的信心,甚至傾家蕩產也在所不惜,這是為什麼麥可傑克遜的父親,將自己五個孩子從小組成Jackson 5,威爾遜則是硬將兒子們推成聲名大噪的Beach Boys,世人對於這些父母時常無法諒解,認為把自己的夢想投射在孩子身上,是件多麼殘酷的事。

然而自相矛盾的,當一切成功逐漸發生的時候,父母無法接受子女遠離或是受苦的事實,又往往不計代價地試圖將過去一切努力,都像橡皮擦那樣抹去,什麼都不要,讓前進不得也後退不了的子女陷在兩難的泥沼中。

天下父母對於子女的投資,總是世界上最不合經濟學供需原理的投資。

法蘭西斯的堅持及兩位歌手的努力,最後終於有了亮麗成績,真實生活中的這對兄弟二重唱在電影最後十分鐘現身,演出回鄉演唱的高潮戲,聽說那兩天在車站及演唱會現場攝影時,當地鄉親為之瘋狂。演唱會最後,雙親在沒有告知這對兄弟的情況下,登上演唱到一半的舞台,歌名是『離家那一天』,講的就是那難以抉擇的片刻:

離家那一天,媽媽對我說,兒子你過來!
她摸著我的頭髮看著我說:
「無論你在何方?我永遠惦記著你。我會祈求上帝,為你照亮前路。」
她永遠不懂我離去的原因?
但她明白兒子長大,就會想要展翅高飛!
我是多麼想留下,但命運另有安排。
媽媽倚著門,在我離去時淚眼祝福我。
那天媽媽教導我世道艱辛,彷彿她曾親自一步步走過。
一直在這小鎮陪著爸爸的她,她說願上帝與你同在,因你擁有全世界。
她永遠不懂我離去的原因?
但她明白兒子長大,就會想要展翅高飛!
我是多麼想留下,但命運另有安排……

兄弟倆見到父母的那一剎那,唱遍大江南北、什麼大場面都見過的臉龐卻頓時僵住了,拿著麥克風的手也不住顫抖,淚流滿面,泣不成聲;母親伸出手撫摸著如今已經是中年人的小弟的臉,滿嘴落鰓鬍的四五十歲人,剎那卻變回了母親眼中仍然躲在沙發底下吃東西害羞的小男孩,母親輕輕的對他說:「我愛你」,而父親眼裡看著成材的大哥,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導演原本對於在巴西以外放映這部電影沒有信心,因為國外的觀眾並沒有人聽過這對兄弟檔的鄉村歌手,但是事實證明有些事情是沒有國界的,像是為人父母對於子女的矛盾和瘋狂,愛讓天下父母,都對自己孩子的人生最了最壞(卻也是最好)的投資。

仔細想想,這是一部圍繞著聽收音機和打公共電話的電影,在手機和網路掛帥的時代,或許同樣的悲劇(喜劇)很難以同樣的面目再度發生,但是這種父母對子女愛的投資,卻總會找到新的方式繼續矛盾、繼續瘋狂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o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